详细内容
用画笔描绘精彩人生
2015-08-13已访问: 次 

用画笔描绘精彩人生

      这是一个让人充满期待而又忐忑的季节,蓦然回首,去年的情景恍如昨日,17年前的记忆也历历在目。

     
当年,由于我在北京做出版工作,女儿不在身边,她喜欢画画,就把对我的思念都寄托在画里,每次见面我都会被她的画面感动,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断的给她鼓励。我喜欢把她的作品带在身边,也希望有机会能给她发表,把这些美好的回忆记录下来。后来我想,要是专门给小朋友们编辑一本画集岂不更好?我的策划案很快得到了通过,那年征集了一万多幅优秀作品,经过精心挑选和编辑,1998年年底,第一本完全由孩子们创作的画集出版了。小作者们精心打扮,从全国各地来参加首发式,看着他们洋溢着欢乐的笑脸,我的心都被融化了。他们的兴奋超出了我的想象,同学们说这本画集让他们深受鼓舞,问我下一次什么时候征稿,明年他们还想再来……那一刻我的鼻子有点酸酸的——因为,这其中的意义远远超出了我的初衷。

     
就这样,每年评阅十几万幅从全国各地飞来的作品、每年编辑一本充满童趣的画集、每年相约一场令人难忘的盛典……热血沸腾地走过了17年。我的孩子长大了,而每年都有像当年我女儿一般大的孩子怀着对艺术的热忱投稿,在我的心目中,每一本画集都如自己的孩子般珍贵。

      小作者们在鼓励中成长,我也从他们的成功中得到了欣慰:2000年,内蒙古13岁的少年杨贵明的作品刊登在第三卷画集里,这次体验激励他成为了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的优秀毕业生,他的作品和成长经历被多家媒体刊登和报道,如今他已创办了博艺画室,成为了带领孩子们参加这项活动的辅导教师;天津的冯睿,因书法作品获奖并编入画集,让她更加自信和努力,最终以总分全国第一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,如今在天津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任教;辽宁的高妍卓,2006年在参加中央美术学院色彩画《天安门印象》的考试中,脑海浮现出参加第四卷首发式的盛况:那天早上,站在人民大会堂前看到冉冉升起的金色太阳、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,心情无比激动,上台领书的那一刻,就暗暗下定决心,一定要考上全国最高艺术学府。她把这段真实的情感融入到创作中,最终以优异成绩被中央美术学院建筑系录取,品尝了梦想成真的喜悦……我从他们的成长中分享着幸福与快乐,也更加坚信在鼓励中成长的孩子会做得更好、更有创造力。
   

      每一个人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作品,无论从事什么行业,艺术的修养都能助我们一臂之力。杰出的牛顿从小热衷写诗、绘画。他的一首诗《三顶冠冕》,成为推动他摘取科学桂冠的最大动力;科学巨匠爱因斯坦同时也是一位出色的小提琴手,他认为艺术带给他的启迪远胜于物理,并指出: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,因为知识是有限的,而想像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,推动着进步,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。

      心中有画,人生就会是一幅绚丽的画卷;小作者们用柔嫩的笔触勾勒着纯真的梦想,笔尖的每一抹色彩都饱含着童年的欢乐和足迹。愿每一位孩子都能成为描绘精彩人生的艺术家,让这金色的阳光洒满他们成长的道路!

 



上一篇:童心依旧

下一篇:18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