详细内容
《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》主编刘洋发言
2019-02-26已访问: 次 

《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》主编刘洋发言

 
尊敬的各位专家、各位辅导教师,亲爱的小作者及各位来宾,大家新年好!

 

我们刚刚欢度了新春佳节,又如约欢聚在人民大会堂,庆祝《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》(第21卷)的首发,为此,我向出席会议的所有宾朋,表达真诚的感谢和祝福!

 

时光荏苒,岁月如歌,20年恍如昨日。作为编者,每一年都要为新书的出版写点感受。当我翻看前面20卷序言时却发现,我们一直提倡通过艺术的训练,培养孩子们科学创新思维的目标始终未变。

 

之所以如此执着,是因为我们认识到科学与艺术如同人类飞翔的双翼,共同具备着人类最珍贵的创新精神。《中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作品》始终激励着孩子们,在艺术创作中探索科学的奥秘。

 

记得我在第一本书的序言里写了下面这些话:“一个民族艺术素质的普遍水平,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,而这种文明程度的提高,要从儿童着手。美育不在于培养几个大艺术家,重要的是使孩子们具备一双能深入细致地审视世界,鉴赏世界的明眸。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天性,去梦想、去发现、去体验,去创造最精彩的世界……”

 

在第二卷用了“人类的进步离不开科学的发展,科学的发展与艺术密切相关,中国教育的当务之急是推进素质教育,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是美育……”做为开篇。年复一年,风风雨雨,一路走来,只为一个宗旨、一个信念——关注孩子们的成长,在他们初涉人生的时期,播下科学与艺术的种子,培养创新意识、提升审美能力,拥有自信和精彩的人生。

 

或许有人会问,孩子为什么要学习艺术?艺术对孩子的成长有什么作用?有人认为,如果将来不当艺术家,学艺术只会耽误时间。科学家应该是埋头读书,满脑子数据、公式,离艺术很远。

 

其实不然,古今中外,很多著名的科学家,都在艺术领域有着深厚的造诣,他们对世界充满了好奇,对万物的探索充满了激情。认为早期的艺术培养,对自己取得的科学成就,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。

 

爱因斯坦说过:“伟大的科学家也常常是伟大的艺术家。”钱学森呼吁:“一个有科学创新能力的人,不但要有科学知识,还要有艺术修养,一定要让孩子学艺术。”

 

艺术教育和科学教育并重,已成为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战略。探索科学的奥秘已不再是大人们的专利,孩子们透过各种媒介,一步步感受着科学带来的无限精彩。将自己对科学的探究和幻想,用艺术的手法展现,是孩子们接触科学、爱科学的好方法,也是培养他们想象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好途径。

 

过去的21年,我们在作品征集中,积极引导孩子们把对大自然的探索、对科学的向往,用艺术的手法创作出来。通过展览、笔会、出版等系列活动,对他们给予肯定和鼓励。希望孩子们长大以后,无论从事什么职业,艺术的训练与修养都能影响他们一生,起到助飞的作用。

 

我们曾对部分作者进行了成长追踪,发现他们虽然到了不同的领域,但共同的特点是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创新的意识。科学与艺术相融,点燃了梦想,照亮了前程。我深信,我们的坚持,对孩子的成长是有益的。未来的我们,还会一如既往,不忘初心。

 

艺术与科学的结合,打开了充满想象的大门,改变了孩子们看世界的方式,未来,相信他们一定会改变看到的世界。

 

让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,愿孩子们在艺术创作与科学探索的广阔的天地里自由飞翔!

 

最后,祝参加会议的同学们,在接下来的颁书仪式,及下午的画展、笔会等活动中体验更多的美好,收获更多的快乐!谢谢大家!

 



上一篇:小作者及辅导教师代表发言

下一篇:无